复旦大学脑科学转化研究院舒友生教授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者:赵林霞发布时间:2021-06-11动态浏览次数:414


  2021610日下午4点,复旦大学脑科学转化研究院舒友生教授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并作题为大脑皮层网络中兴奋和抑制平衡的机制及其调控学术报告,院长高永静教授主持报告会,研究院全体师生聆听了舒教授的精彩报告。此次活动为祈通论坛第六讲。

 报告会上,舒教授首先深入浅出的为大家讲解了神经电生理的一些基础知识,并回顾了实验室早期关于大脑皮层兴奋性锥体神经元和抑制性中间神经元(PV+SST+两个类别)的动作电位产生机制的不同离子通道机制,这些研究结果极大的修正了经典的神经电生理理论。接着,舒教授又进一步和大家分享了他们关于中红外光通过影响钾通道活动水平调控神经元兴奋性,并改变动物整体行为的最新研究成果,展现出巨大的临床转化应用前景。

 舒友生教授是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长江学者讲座教授,中科院百人计划,中科院青年科学家奖获得者,中科院优秀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国神经科学学会理事,中国生理学会转化神经科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主要利用神经电生理、离子成像、光和化学遗传学、计算机模拟等技术方法,对大脑皮层神经元和神经网络电活动的形成机理和编码机制进行研究,致力于从细胞和网络水平阐明正常的脑功能机制和神经系统疾病的病理基础,发展脑功能与脑疾病的神经调控新技术。在NatureNature NeuroscienceNeuronPNASPLoS BiologyCell Reports等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了系列原创性工作。

曹德利/文 吴小波/


图一 舒友生教授作大脑皮层网络中兴奋和抑制平衡的机制及其调控学术报告


图二 疼痛医学研究院师生聆听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