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黄天文研究员来我院做学术交流

发布者:赵林霞发布时间:2020-10-15动态浏览次数:508

20201014日下午1:30,应疼痛医学研究院刘通教授邀请,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脑认知与脑疾病研究所、深港脑科学创新研究院黄天文研究员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并做题为“Separate circuits that drive pain-associated exteroceptive versus interoceptive reactions”的学术报告。

黄天文研究员在报告中详细阐述了驱动疼痛相关的外部感觉和内部感觉反应的独立回路。动物和人类对伤害性刺激有两种反应。第一种反应包括阻止或限制伤害的反射性防御反应。当第一种反应不能阻止组织损伤如手指被烧伤,由此产生的疼痛会引发第二种应对反应,如舔受伤部位以减轻痛苦。黄天文研究员在研究中发现小鼠脊髓中Tac1Cre Lbx1Flpo 共表达的神经元(也叫做Tac1Lbx1神经元)与疼痛相关的应对反应有关。当Tac1Lbx1神经元缺失时,将使由皮肤挤压和灼伤诱导的持续舔和条件厌恶行为丧失,在测试过程中不会产生任何反射性防御反应。研究中还发现脊髓Tac1神经元通过直接投射和间接穿过臂旁上外侧核与丘脑内侧核相连。在脊髓水平观察到的解剖和功能分离也适用于初级感觉神经元,如在对有害的机械刺激作出反应时,MRGPRD-TRPV1阳性的伤害感受器需要分别激发反射和应对反应。黄天文研究员的研究揭示了皮肤体感系统的一个基本分支,并对利用反射性防御反应来测量持续性疼痛的有效性提出了挑战。黄天文研究员研究思路及方法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报告结束后,在场的老师和同学踊跃发言,与黄天文研究员进行了深入交流。

黄天文,博士,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痛觉神经环路的发育与功能研究。获广东省“珠江计划青年拔尖人才”,深圳市“国家级领军人才”称号,中科院“百人计划”及“国家重点人才引进工程青年项目”候选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