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永静教授团队获批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

发布者:赵林霞发布时间:2020-10-15动态浏览次数:568

日前,202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结果公布,我院高永静教授团队获得重点项目资助。

高永静教授主持申报的“躯体初级感觉皮层向脊髓背角投射调控痒觉的神经机制”重点项目获批直接经费295万元。该项目主要研究脑高级中枢—躯体感觉皮层和低位中枢—脊髓之间的神经网络构成以及该网络对急性和慢性瘙痒的调节作用和细胞分子机制。慢性瘙痒在临床上非常常见,但痒觉的神经调控机制和神经环路还很不清楚。该项目的研究成果不但将深入揭示痒觉的下行调控机制,也将为临床上开发新的止痒策略提供思路。高永静教授团队长期致力于慢性疼痛的神经机制研究。基于疼痛和痒在神经机制有相似性又有很多不同,该团队将研究方向拓展到慢性瘙痒的神经机制,取得了可靠的前期实验结果,该项目是高永静教授团队获得的第二个痒觉方向研究项目。

高永静教授团队自2010年成立以来,先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3项,以南通大学为第一单位发表SCI论文40余篇,获得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江苏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成果二等奖1项。高永静教授连续6年入选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榜,担任中国神经科学会理事、中国神经科学会感觉运动分会副主任委员、神经胶质细胞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生理学会疼痛转化专业委员会候任主任委员等学术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