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田纳西大学健康科学中心医学院陆璐教授来我校特种医学研究院作题为“Systems genetics strategy and resource for study of complex diseases”的专题报告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5-10浏览次数:313

201957日下午2点,美国田纳西大学健康科学中心医学院陆璐教授来我校特种医学研究院作题为“Systems genetics strategy and resource for study of complex diseases”的专题报告。戴家隽研究员主持报告会,特种医学研究院全体师生,以及部分教育科学学院教师、研究生参加了交流活动。

陆璐教授详细介绍了采用采用系统遗传学策略进行实验研究,介绍了BXD重组近交系群体数据库平台的使用,以及建立在此平台基础上的关于复杂疾病的研究资源,拓宽了当前实验研究的新领域。报告得到了在场老师和学生的高度认可,并就报告内容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陆璐教授,研究方向为遗传学、基因组学和信息学,长期致力复杂性和疾病的遗传学研究。近十五年来,以课题负责人身份共获得5项美国国家(NIHR01)课题资助,以课题主要参与者身份获得20多项美国国家课题资助,总计资助金额超过1500万美元,其中近五年主持的在研美国国家级课题资助金额为618万美元,同时,在NatureNature NeuroscienceNature CommunicationSCI期刊发表论文170多篇,累计影响因子600多分,累计它引次数7600多次,并出版一本专著《Micro RNAs and Human Diseases》。担任国际杂志《Degenerative Neurological and Neuromuscular Disease》、《Frontiers in Neurogenomics》、《Journal ofNeurology Forecast》和《Translational Neuroscience》的编委。陆璐教授课题组目前所建立的数据库几乎涵盖生物医学领域的各种专业,建立的BXD重组近交系群体是目前世界上最大且遗传资料最为完善的小鼠重组近交系群体,被广泛用于疾病机理的研究,特别是在寻找疾病的致病基因,筛选个体化医疗用药方面具有极高的应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