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高永静研究团队在慢性疼痛的机制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

3700
分享

发布时间:2018-11-23 16:05阅读次数:3700来源单位:航海医学研究所(航海医学系) 责任编辑:张莉丽

近日,我校航海医学研究所高永静教授领衔的“慢性疼痛”研究团队在神经病理性疼痛的发病机制中取得重要进展。研究发现固有免疫应答分子TLRToll样受体)成员TLR8在背根神经节(DRG)中通过非经典的途径促进神经炎症反应,在神经病理性疼痛维持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研究检测到TLR8在人体DRG中的分布情况,为以后开发靶向TLR8的镇痛药物提供了思路。

相关研究结果发表在生命医学国际权威期刊The Journal of Experimental Medicine(简称JEM)上。论文的全部工作由南通大学独立完成,高永静为论文的通讯作者,团队成员张志军、郭建爽、李思思并列第一作者。

The Journal of Experimental MedicineNature Index期刊(JCR一区),成立于1896年,由美国洛克菲勒大学出版社出版,最新影响因子为10.79,在免疫学同类期刊中的影响因子排名前五。

此外,课题组还在国际神经科学领域top期刊Journal of NeuroscienceNature Index 期刊,JCR一区)发表论文,阐述了孤儿G蛋白偶联受体GPR151在神经病理性疼痛中的作用和机制,团队成员姜保春、张雯雯、杨甜并列第一作者;在NeuropsychopharmacologyJCR一区)发表论文,阐述了趋化因子CCL2在伏隔核脑区介导慢性疼痛伴随的抑郁情绪的机制,团队成员吴小波、井澎博、张志军并列第一作者。以上研究成果南通大学为唯一完成单位,高永静为唯一通讯作者。

神经病理性疼痛是指由于中枢神经系统和周围神经系统的躯体感觉传递紊乱而导致的一组疼痛综合征,是临床上难治的慢性疼痛之一。高永静研究团队长期致力于疼痛的神经机制研究,着眼于基础研究和临床转化,在神经病理性疼痛领域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课题组承担了10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发表的论文受到国内外同行的广泛关注。高永静自2014年开始连续四年入选中国高被引学者榜“神经科学”专业榜单。

(李建成/文 沈晖/大图)

神经损伤使TLR8在背根神经节中激活并促进神经病理性疼痛。


相关新闻